賭王的人生哲學



一:樹立正確的工作態度。


賭王說,賭場中人,或為暴利,或為遊玩,或為碰運氣,都有一種游戲心理,而我是來工作的。

此話令人汗顏,卻也言之成理。有了正確的工作態度,才會有工作計劃、工作方法、工作紀律以及對待工作的刻苦研精神。倘若一個人對業務一無所知或一知半解,整日以上司或同事的話作為自己的工作原則,則註定不會有事業的成功。

在股市,此理亦然。當我們成天圍著專家、股評家的指揮捧亂轉時,我們已丟掉了計劃、方法和紀律,也丟掉了自己的思考;當我們為某個傳聞中的業績而一賭明天,為某條虛無飄渺的消息而放手一搏,為某項看似利好的政策而孤注一擲時,我們已沒有了態度。

從一賭、一搏、一擲間,我們看到了差距:一個以工作的態度對待賭博,一個以賭博的心態對待投資,兩者的境界異如天壤。




二:建立自己的市場觀。


這裏的所謂市場觀,既包括對於股市規律的認識,對於經濟、政策面的理解,也包括具體的操作方法。

這其中,對規律的認識最為重要。只有在充分認識股市規律的基礎上,我們對各項技術指標、技術參數的研究才有意義,操作方法才行之有效。

例如,簡單說來,股市中蠃錢的方法只有一種,那就是低買高賣,同理,虧損的方法也只有一種,即“高買低賣”。這是規律,是原則,違背了這一條,任何技朮都將徹底失敗。

同樣的規律還有不與趨勢作對、有漲必有落,物極必反等。承認並尊重這些規律,進而不斷研究何為趨勢、何為高、低,何為物極,才能逐漸形成自己的操作方法。

有人說,與其費時費力自己研,不如多聽聽專家們的意見,所謂兼聽則明嘛。此話並非全無道理。但是不要忘記,兼聽則明是有條件的:只有首先具備自己的價值觀,兼聽才明,否則便是盲聽。


三:學會止盈止損。


賭王說得好:進入賭場的人,大都有過蠃錢的經曆,之所以多數人賠錢,皆因不懂得何時收手。此話對於股民,同樣適用。收手,就是止盈止損。

我們常聽人說,一個不懂得止損(割肉)的股民不是成熟的股民。其原因,就在於在一個單邊做多機制的市場中,止損是我們唯一能夠有效控制風險的利器。有武器而不用,失敗自然怪不得別人。

給筆者講故事的這位朋友,曾親眼目睹身邊一位同伴在一張牌賭大小的賭局中,以加倍壓籌的方法連壓十四副小,竟然全部告負,結果當場將身上的所有信用卡打爆,輸掉十幾萬港元。

由此可見,如果我們沒有輸不起的意識,總是以有限的資金不斷補倉,試圖降低成本,其結果往往是當底部真正來臨時,我們已沒有了機會。

因此,筆者的建議是:當我們開始想到以後可以再補倉時,請選擇止損。

相對於止損而言,學會止盈,是我們走向成熟的更重要的一步。因為止盈要求我們必須跨越更大的心理障礙,即適時克服人性中的貪字。

股市中人,皆為利來,不貪是不可能的。但是,萬事皆有度,貪得無厭便是無度的表現,最終必然自食其果。

我們應當記住:貪字何解?今貝是也。今天的寶貝不會永遠價值連城,這是自然辯証法。

筆者有一位旅居美國的朋友,1999年納斯達克大炒網絡股時,手中的十餘隻股票最少漲五倍,多數漲到十餘倍。但一年後,所有股票竟全線套牢。這便是不懂得及時止盈的緣故。

其實,無論長期投資也好,短線投機也罷,總會有兌現利潤的一天。尤其在我們這個投機遠大於投資的市場上,止盈的意義就更為重大。


四:嚴守紀律並養成良好的心態。


一次,賭王攜十萬美元下場,沒想到鴻運當頭,短短的30分鐘裏竟蠃到5萬元。於是,賭王按紀律收手,回房間洗澡、看電視,去大廳聊天、喝咖啡。在此,我們不能不對賭王的嚴守紀律和良好心態大加贊賞。

涉足風險市場,紀律是我們保護自己的最有效武器。沒有紀律不行,沒有良好的心態同樣不行。紀律與心態密切相關。有紀律而無正確的心態,紀律便無法執行。心態好而無紀律,肯定是我們與錢有仇。

想想有多少次,我們喪失掉紀律,因而短線變長線,盈利變虧損;又有多少次我們心浮氣躁貿然入市,結果落得傷痕累累,我們就會明白原來虧損的部分原因竟在我們自己。


五:培育特立獨行的品格。


我們都知道,猶太人有個著名的二八定律,意思是說無論各行各業,成功者永遠只占十分之二,而多數人則屬於默默無聞者。

若將成功者再做進一步劃分,則更有成就者的比例仍然是2:8。由此可見,成功者一定具備某種與眾不同的品格,這種品格就是我們說的特立獨行。

培育這樣的品格,並非要我們處處與人作對,事事與人不同,別人低買高賣賺錢,我們高買低賣也賺錢,那不是特立獨行,而是黑色幽默(暗箱操作除外)。

真正的特立獨行,要求我們在學會獨立思考、尊重規律的基礎上,具有排除一切干擾按照自己的操作方法獨立行事的勇氣。沒有這樣的勇氣,沒有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其他的一切努力都會付諸東流。

賭王之所以能夠以工作的態度對待賭博,能夠蠃得起輸不起,能夠12點以上不補牌,能夠適時收手,都是其獨行品格的最好表現。

當然,賭王的故事,其啟發意義並不止於此。每個人依照其認識不同,經曆不同,體會也自不同。但無論怎樣,明者,從自己的失敗中吸取教訓;智者,從他人的成功中攝取營養,當我們真正明智起來,我們的路會越走越寬,越走越遠。


摘錄自 交易文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敷衍我吧....

元大寶來期貨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市府會園道179號8樓,免費客服專線:0800-333338,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0年金管期總字第012號,部落格已按管理辦法申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