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股票彷彿尋寶-大衛‧瑞安


大衛‧瑞安不認為購買低價股是好的投資方式。但他並非一直如此。
瑞安回憶他在13歲時,曾經翻閱《華爾街日報》,找到一支股價只有1美元的股票。

於是,他拿著報紙問他父親說 :“假如我籌到1塊錢,我能不能買這支股票?”
他父親就告訴他,事情並非這樣簡單。“在購買股票之前,你必須對該股票的上市公司做一些研究。”,他父親解釋。



從糖棒開始的投資生涯

幾天之後,瑞安在《華爾街日報》上看到一篇有關華德食品公司(Wards Foods Co.)的文章。該公司是製造蜂蜜糖棒的廠商,它對瑞安而言,似乎是一個很好的投資目標,因為他非常喜愛吃蜂蜜糖棒。後來他父親替他開了一個帳戶,於是他買了10股華德公司的股票。
記得他當時一再向朋友推荐華德食品公司的蜂蜜糖棒。他認為,只要他的朋友多買華德食品公司的蜂蜜糖棒,該公司的業績就會大增,而他的股票也會因此上漲。瑞安的股票投資生涯就此正式展開。
瑞安對股票的興趣隨年歲俱增。他在16歲時,就訂了一份投資周刊,並曾多次參加由威廉‧歐尼爾以及其他投資專家所舉辦的投資研討會。在大學時代,他幾乎讀遍所有有關股市投資的書籍。
威廉‧歐尼爾是瑞安的偶像。1982年瑞安從大學畢業後,便決定到歐尼爾的公司工作。他向該公司表示,願意接受任何工作,至不支薪都可以,只要讓他進去就行。後來,他終 於說服了歐尼爾,而且在短短的4年內,憑其卓越的投資業績而成為歐尼爾公司年輕的副總裁和最具聲名的投資組合經理人,甚至也成為歐尼爾為機構投資客戶選股的最得力助手。
瑞安在股市中的名聲,可說是從1985年的一次全美投資大賽中建立起來的。這場比賽是由前史丹福大學教授諾恩‧塞迪(Norm Zadeh)主辦的,而瑞安以161%的年投資報酬率獲得該屆比賽的冠軍。瑞安為證明自己不是靠運氣贏得冠軍, 於是在1986年再度參賽,結果以160%的年投資報酬率再獲得亞軍。1987年,瑞安又參加全美投資大賽,並以3位數字的年投資報酬率再度冠軍:綜合這三年的成績,瑞安的投資報酬率高達令人難以置信的1379%。

選股就像尋寶遊戲

雖然我所採訪的交易員大都熱愛操盤,然而卻沒有任何一人表現得像瑞安如此狂熱。對他而言,選股是非常有趣的遊戲,根據他的說法,選股就像尋寶。瑞安到現在都還無法相信,竟然有人 願意付錢給他去玩尋寶遊戲。
我所採訪交易員的辦公室大都相當豪華,但瑞安卻正好相反。他的辦公室不但空間狹小,而且四周聲音相當吵雜。可是他根本不在乎。就我的看法,瑞安只要有一台電腦和所需要的資料,就是衣櫥裡工作,他也不會在意。
問:你在歐尼爾公司最初的工作是否與股市分析有關?
答:沒有。不過我一進歐尼爾公司就開始鑽研股市分析。
問:我想你是用自己私人的時間來做這項工作吧?
答:是的,我每天晚上和每個周末都會把資料帶回家研究。
問:你到底研究些什麼?
答:我研究分析圖表和歐尼爾公司過去的分析報告與預測。我也研究曾經飆漲的股票以及它們在飆漲之前的特性。我希望我的股市分析技術能與歐尼爾一樣高明。他是我的偶像。
問:你當時是否有從事交易?
答:有的。我一進入歐尼爾公司(當時是1982年),就開了一個2萬美元的帳戶。


記取教訓,東山再起

問:你當時的交易成績如何?
答:到1983年6月時,我帳戶中的金額增加到5萬2000美元,之後便開始虧損,到了1984年下半年,我的帳戶 只剩下1萬6000美元。
問:你是否知道當時自己犯了什麼錯誤?
答:是的。我曾就我1983年6月到1984年中期所犯下的每一項錯誤進行檢討。我當時犯下最大的錯誤也許是,儘管當時股市已步入空頭市場,道瓊工業股價指數已經由1296點跌到1078點,然而我卻仍以我在1982年8月到1983年6月多頭定勢的操作方式進行交易。另外,我也犯下買進漲得過高股票的錯誤。當時我買進一些股價已較其底部上漲15%到20%的股票,然而我只應該買進一些股價只較其底部上漲百分之幾的股票,否則所承擔的風險就會太高。
這段期間的操作使我得到許多教訓。到1984年底,我賣掉部分房地產,然後把資金全部投入股市,東山再起。
問:你對東山再起是否深具信心?我是說既然你已檢討過你所犯下的錯誤。
答:是的。我更加用功,而且我相信自己會比以前做得更好。後來我在1985年參加美國股市投資大賽,結果以161%的年投報酬率得到冠軍。從1985年開始,我連續3年參加美國股市投資大賽,而且在1986年與1987年的平均年投資報酬率也都在百分之百以上。我之所以能有如此佳績,完全是因為我只買進符合我選股條件的股票。
問:那麼你今年(1988年5月)的成績如何?
答:今年到目前為止,我的成績不如往年理想。這是因為股市的發展形態已經有所不同,股價波動的速度已不如過去3年那般快速。今年我投入股市資金較少,因為我認為今年要在股市獲得大豐收的可能性較小。


堅守原則勿追高殺低

問:你曾經提及,你幾乎讀遍所有有關股市投資的書籍。你認為其中哪些值得推荐給有志成為股票交易員的新人?
答:我認為必讀的書有歐尼爾的《股票賺錢術》、尼可勞斯‧達弗斯(Hicholas Darfas)的《如何在股市賺200萬美元》(How I Made Two MilIion Dollars in the Stock)。另外,我也推荐艾德因‧李伊佛(Edwin Lefevre)的《股票操作回憶錄》(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以及杰西‧李爾摩(Jesse Livemore)的《如何從事股票交易》(How to Trade in Stocks)。
問:是否還有其他值得推荐的書?
答:其他如理察‧樂夫(Richard Love)的《超級強勢股》(Super Performance Stocks)也值得一讀。該書是分析強勢股特性的佳作,對選股非常有幫助。此外柯米‧基格(Kermit Zieg)與蘇娜‧塞格(Susannah H Zieg)合著的《成長股素描》(Profile of a Groulth Stock)也是選股必讀的參考書籍。馬蒂‧史威格(Marty Zweig)《華爾街致勝之道》(winning in wall Street)與山姆‧威斯坦(Sam Weinstein)的《多頭與空頭市場致勝祕訣》(Secrets for Profiting in Bull and Bear Markets)也值得推荐,尤其是後者對拋空頗有一番見解。
以上這些書籍都不錯,不過自己從股市所學到的東西會更多。我每次買進一支股票,就會記下買進的理由。這樣的做法,有助於我記住強勢股的特性,然而更重要的是,這有助於我了解自己所犯的錯誤。
問:你從做筆記中學到什麼?
答:絕不是追高殺低。用歐尼爾的CANSLIM方法選股,盡可能遵守既定的交易原則。絕不聽信股市謠言與耳語,越聽信股市謠言與耳語,在股市遭致的損失就越大。
問:操作筆記對你的成功,是否有很大的幫助?
答:是的。

選好股,非選低價股

問:請你談談你的選股程序?
答:首先,我觀察個股的技術圖表,然後記下走勢較為強勁的股票。換句話說,我記下所有值得仔細觀察的股票。
問:你的公司至少追蹤7000支股票的走勢。你不會每支都有觀察吧?
答:我不可能全部都觀察,不過,我每周觀察約4000支股票。光憑這些,我就能了解大勢所趨。此外,股市中大約有1500支到2000支股票的股價在每股10美元以下,我對這類股票根本沒興趣。
問:這樣的做法對嗎?我是指省略股價在10美元以下的股票。
答:我認為是正確的,因為這些股票之所以如此廉價,不是沒有原因的。
問:可是,有時候最不引人注意的股票卻可能是最值得買的股票?
答:有時候的確如此。不過這類股票大部分都是經年累月地在低檔徘徊。我寧願等到這些股票證明自己還有上漲的實力,好比說漲到15美元或20美元之後,再考慮是否要進一步觀察。


每股盈餘越高越好

問:你在記下自己比較感興趣的股票之後,接下來的步驟是什麼?
答:我會檢查這些股票過去5年的盈餘成長紀錄,並比較其最近兩季與前一年同期的盈餘成長。後者可以告訴你股票的盈餘成長是否有所衰退。例如某支股票在過去5年的盈餘平均成長率為30%,看來相當不錯。然而如果其最近兩季的盈餘成長率卻只有10%和15%,這就可能表示其盈餘高成長的時代已經結束。當然,5年的盈餘成長紀錄與最近兩季的盈餘必須合併考慮。
問:你是如何依據每股盈餘的級數做為取捨標準?
答:越高越好,至少級數要在80分以上,90分更好。事實上,我所買進的股票當中有許多的級數是99分。
問:什麼原因會使高盈餘股票無法飆漲?
答:股市疲軟不振就會使得高盈餘股票無法動彈。一旦壓力解除,這些股票就會一飛沖天。
問:如果大勢不錯,還有什麼原因會阻礙高盈餘股票股價上漲?
答:投資大眾的錯覺。也許有些人會以為這些股票無法繼續維持其以往的高盈餘水準。
問:除了每股盈餘外,你還用什麼指標做為選股的標準?
答:相對強弱指數也非常重要。
問:你對相對強弱指數的標準為何?
答:至少要80分,最好能在90分以上。


注意相對強弱指數的變動

問:如果某支股票的相對強弱指數在80以上,我會以為....
答:你會以為這支股票的股價已經漲得太高,不可能進一步飆漲,是不是?
問:不一定如此。不過,就我的經驗來說,任何一支股票在到達頂部時,其相對強弱指標都相當高。如果你只買相對強弱指數高的股票,你如何避免買到股價已經漲到頂部的股票?
答:我會在第一個步驟,即觀察個股走勢時,就把已經漲得過高的股票淘汰出局。然而相對強弱指數高的股票,通常還會持續上揚好幾個月。例如微軟公司(Microsoft Co.)股價為50美元時,其相對強弱指數就已經高達97。可是該股票最後仍漲到每股161美元的水準。
問:你的意思是說,相對強弱指數越高的股票越值得投資?
答:是的。如果有兩支股票的相對強弱指數分別為99與99.5我會選擇99.5的那一支。一旦相對強弱指數開始下降,我就會立刻拋出該股 。
問:如此說來,你不但注意相對強弱指數本身,同時也注意相對強弱指數的變動?
答:是的。假如股票的相對強弱指數開始下降,我就會非常謹慎,即使該指數仍在80以上。
問:就相對強弱指數與每股盈餘而言,你在選股時,會先研究其中的哪一項?
答:我可能會把相對強弱指數擺在每股盈餘之前。相對強弱指數往往會在公司盈餘報告公布之前,就先有所反應。
問:你是否也會以各產業之間的相對強弱指數做為選股的依據之一?
答:是的。《投資人日報》會把各產業的相對強弱指數分為0到200級,我通常只會選擇最高50級的產業股。


流通股數與炒作題材

問:在研究個股的相對強弱指數、每股盈餘以及各產業的相對強弱指數之後,下一個選股步驟是什麼 ?
答:我會檢查個股流通在外的股數。我都是選擇該股數在3000萬股以下,而且最好是只有500萬到1000萬股的股票。流通在外股數在3000萬股以上的股票都比較飽和,它們可能已經有過多次股票分割。就供需觀點來看,它們的供應量較多,因此需要較多的資金才能推動它們上揚。
問:你在選股時,還會注意什麼?
答:最好是擁有如共同基金等機構投資人的支撐力量,因為機構投資人才是真正促使股價上揚的主力。不過,機構投資人擁有的股票比例不能太多,最好是占流通在外股數的1%到20%。
問:除以上這些要素之外,你還會注意什麼?
答:股票本身應該具有吸引投資人的炒作題材。例如銳跑(Reebok)的某種新款運動鞋大受歡迎,或康柏(Compag)推出一款新穎的攜帶式電腦等。
問:如果你用上述的方法選股,一定有不少股票符合你的條件。
答:一般來說,7000支股票中大約只有70支能符合我的要求。我會再從這70支中,篩選7支出來。
問:你如何進行篩選?
答:這些股票不但要完全符合我的條件,同時過去的表現也必須令我滿意。例如這些股票的股價過去是否曾經上漲一倍?我所買的股票之中,有許多在我買進之前,其價格早已上漲一倍或二倍 了。
問:你是說你是買進價格已上漲一倍的股票?
答:是的,因為這表示往後該股仍會有一段不尋常的漲勢。如果情勢進展順利,股價上漲一倍只不過是剛開始而已,它也許會再上漲一倍。簡單地說,我在股市中所選擇的股票無論在盈餘或是技術分析方面,都是表現得最突出而且強勁的。


中選股票表現未必好

問:既然你的選股條件如此嚴格,中選股票的表現是否都令你滿意?
答:不是。大約各占5%,這是因為我會盡快出清虧損的股票。我規定自己持有的股票的跌幅絕不能超過7%,然而我通常是股價下跌幅度還不到7%時便拋售出去。其實我 只是靠幾支個股;其價格在一年內能上漲2倍或3倍的股票來賺錢。不過我所賺到的錢通常能彌補虧損。
問:通常你持有股票的時間是多久?
答:如果股票表現良好,我通常會持有半年到一年。不過大部分上漲的股票在三個月之後就會轉弱。至 於出現虧損的股票,我最多只會持有兩周。
問:你認為投資人在進出時,是否應使用市價委託的方式下單?
答:如果股市走勢牛皮,使用限價委託下單倒也無妨。如果你認為某支股票前景海闊天空,而這就是你要買進該支股票的唯一理由,那麼你沒有理由不使用市價委託的下單方式,只管買進就對 了。在股價下跌時也是如此,如果你認為該支股票即將下跌,盡快賣出就是對的。
我曾經吃過未使用市價委託的苦頭。1982年時,我想買德克斯東(Textone)公司的股票。當時該股股價為每股15美元左右。第二天,該股上漲到16.5美元。我想,既然我在每股15美元時都沒有買進,又何必16.5美元時買進。結果,該支股票最後竟然上漲到45美元。


股價創新高,上檔空間廣
問:你的操盤方式之一是買進股價創新高的股票,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答:我買進某支股票是因為該股具有極大的上漲潛力,亦即該股票能使我賺錢的可能性最大。當某支股票掙脫下跌的泥沼而開始反彈,並回升到當初下跌前的最高點時,一定會有許多原先在高檔套牢的投資人急於解套而賣出股票,這會對該股造成反壓,使其難以突破高檔套牢區。
問:你是說,股票創新高可能表示上面沒有所謂的高檔套牢壓力,因此上漲空間無限?
答:是的。因為股價創新高即表示沒有人會為解套拋出股票對其造成壓力。創新高可說是皆大歡喜的事,因此,大家都會賺錢,沒有人會虧錢。
問:可是,有時候當你在等待股價創新高時,市場壓力反而迫使股價下跌。請問你如何避免這種情況?
答:其實這可以從成交量得到線索。如果某一天的成交量突然加倍,而股價也創新高,這就表示有許多人對該股票感興趣,而大肆搶進。


成交量為操作重要指標

問:這麼說來,成交量是使你免於成為拉高出貨的受害人的武器。
答:是的,如果股價創新高,然而成交量卻只放大10%,那麼,你就得小心了。
問:你是在股票創新高的第一天買進呢?還是等其盤整幾天後再買進?
答:我會盡快買進。
問:如果你在股票創新高時買進,但是股價卻又跌回到數天前的價值,此時你要到什麼時候才斷定股價創新高只不過是曇花一現而已?例如某支股票原本是在每股16美元到20美元之間波動,後來卻漲到21美元,而你在此刻買進。可是過了一天兩,股票又跌回19美元,面對這樣的情況,你會如何處理?
答:如果股價回跌,我會把手中的持股至少減少一半。
問:你所謂的股價回跌是指回跌到其原先盤整區的頂部,還是指跌破頂部?
答:我是指跌破盤整區的頂部。有時候股價在創新高之後就會回跌到盤整區的頂部,而不會跌破。面對這種情況,我會繼續維持有的持股。如果某支股票盤整區的頂部是每股20美元,該股卻回跌到每股19.75美元,我就會把手中持股至少減少一半。通常股票回跌也會跌到盤整區的底部。拿上面的例子來說,如果股票從每股21美元跌到19.75美元,它很可能會再一路下滑到每股16美元的價位。因此,在股票跌破盤整區的底部時,你就得設法停損。
問:從技術觀點來看,如果股價跌破盤整區的頂部,是否是利空指標?
答:是的。在股票買進的當天就應該有獲利。事實上,在買進股票的當天就獲利,是顯示你將靠這筆交易獲利的最佳指標。


成交量透露什麼訊息

問:請說明一下,你是如何利用成交量來從事交易的?
答:當股票在上漲一段時間之後開始盤整,你希望看到的,應該是成交量呈現萎縮。成交量萎縮之後又再放大,即表示整理已經完成,該股將更上層樓。
問:如此說來,當股票處於盤整的階段時,成交量萎縮是好現象。如果股票盤整時,成交量卻在放大,是否就表示該股已漲到頂部?
答:是的,因為成交量放大代表有許多人急著脫手。在股票創新高時,你所希望看到的應該是成交量擴大,然而在盤整時,你所希望的卻應該是成交量萎縮。
問:成交量還會透露什麼訊息?
答:當股市或某支股票在觸底時,你所看到的應該是成交量放大而且股價停止下滑。例如道瓊工業股價指數從2200點跌到2085點時,成交量卻再擴大,並以高盤作收,這就表示股市已獲得支撐,有許多人在此刻逢低承接。
問:你的選股方式似乎與歐尼爾的CANSLIM選股策略十分類似。
答:是的。我從他那裡受益良多。不過歐尼爾認為本益比不重要,我卻認為,購買本益比偏低的股票,獲利的可能性比較大。
我所謂本益比低的股票是指本益比較股市本益比最多只高出一倍的股票。超過股市本益比一倍以上的股票都屬於本益比偏高的股票。依我個人的經驗,凡是盈餘表現強勁且本益比低的股票,獲利潛力會很大。
問:你認為80年代的基本市場行為是否仍與70年代與60年代相近似?
答:是的。股市走勢其實會一再重複。拿1960年表現最好的股票來與1980年表現最好的股票相比,兩者之間的特性其實是一致的。


作空比作多困難

問:你可曾想過拋空的問題?
答:我對放空的經驗不足,需要花較多的時間去研究。不過要選擇放空的股票,我想應該把我前面所說的選股條件完全反過來,應該找一些在過去5年盈餘成長記錄很差,而且季盈餘持續減少的股票。這些股票的相對強弱指數應該偏低,而且股價有再創新低的可能。
問:你認為放空是否是在空頭市場中獲利的重要關鍵之一?
答:是的。不過歐尼爾會告訴你,作空要比作多至少困難3倍。也也會告訴你,他在最近九次的空頭定勢中只獲利兩次。他認為,空頭市場來臨時的最好辦法就是作壁上觀。
問:如何及早斷定空頭市場的來臨?
答:如果我所持有的股票表現欠佳,我就斷定空頭走勢已經來臨。如果股市大勢仍處多頭,而領先股卻在下跌,這就表示空頭市場正在逐漸形成。一旦我手中持有的股票有5種或6種股票被迫以停損出場,這就是預警的訊號。
問:你進入股市交易行業的時間 並不算長。你是否有信心在未來的交易生涯仍能獲致成功?
答:是的。因此我已經建立一套可以在未來股市交易中獲致成功的方法。此外,我也從不停止學習。
問:你是否認為自己會隨著年歲的增長,成為更高明的交易員?
答:是的。如果你能從自己的每筆交易中學到一些新東西,你的交易技巧就必定會越來越高明。
問:你在股市交易上的成就,為什麼會比一般投資人高出許多?
答:因為我熱愛這份工作。雖然每天工作8到9小時,但是下班回家還會再花幾小時時間研究股票。此外,周六我還會收到許多股市的統計圖表,而我總會在周日花3到4小時鑽研。我認為,如果一個人熱愛自己的工作,成功的機會一定比較大。


股市樂趣在尋找明星股

問:有許多投資人都會在閒暇時研究股票,可是他們面對股市卻是屢戰屢敗。
答:這也許是因為他們沒有一套優良的選股方法。他們選股可能只是因為看到某篇介紹單一股票的文章或報導,然後說:“這支股票看起來不錯,就買了”。或許他們是聽了經紀商的建議才買進股票。
問:你對新進的交易員有什麼忠告?
答:我對任何股市新手的忠告是:從錯誤中學習,這是在股市中獲勝的唯一方法。
問:你還想說什麼嗎?
答:股市中蘊藏的最大樂趣即是在於尋找明日之星 - 尋找具有飄漲潛力的明星股。我就樂此不疲。
問:你把選股說得好像是玩遊戲一般。
答:它根本就是一場遊戲。對我而言,這就如同玩尋寶遊戲一樣。在這兒某處藏著一顆明珠,而我要把它找出來。


高價買進,更高價賣出

在股市中賺錢的的傳統法則是:低價買進,高價賣出。然而大衛瑞安卻不如此想,他的主張是﹕高價買進,更高價賣出。事實上,瑞安通常絕不考慮買進每股10美元以下的低價股。
瑞安的成功之道,基本上是靠其嚴格的選股策略。他利用得自威廉‧歐尼爾的選股方法,再加上辛勤的工作與深入的分析,才在股市中開創一片天地。
交易員一旦偏離其既定的交易法則,就註定要遭到虧損。瑞安也不例外。他在1983年中到1984年中這段時間,被自己前幾次成功的交易沖昏了頭,忘記了自己既定的一項基本法則 :絕不買漲得過份離譜的股票,結果遭受到重大損失。然而在此之後,他就不再犯下同樣的錯誤。
做筆記是瑞安操盤的一大特色。每當買進一支股票時,他就記下買進的理由﹔每當增加或減少持股時,他也會記下自己的看法。這樣的作法,可以使他更了解明星股的特性,然而,也許更重要的是,他可以藉此避免重蹈覆轍。
瑞安和歐尼爾一樣,只買最好的股票。面對虧損時,他也絕不留戀,會盡快停損。他每筆交易所能容忍的虧損絕不超過7%。這種停損法則是每一位成功交易員交易策略中最不可或缺的一項工具。
摘錄自 金融怪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敷衍我吧....

元大寶來期貨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市府會園道179號8樓,免費客服專線:0800-333338,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0年金管期總字第012號,部落格已按管理辦法申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