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年代下的投資主流


經濟投資大師麥嘉華博士(Dr. Marc Faber),預言了1987年美國股市暴跌、1990日本股市泡沫,以及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和2000年科技泡沫,大賺近20倍報酬!近20年金融投資大役,無役不與。

看準未來高通膨年代的趨勢,麥嘉華再次旋風來台,將於06/26舉辦【麥嘉華2008全球投資大趨勢論壇】寶來曼氏期貨搶先為您報告末日博士的致富祕笈,感受大師風采,安排了【通膨年代下的投資主流】全省系列講座!


自06/02~06/19,參加寶來曼氏期貨【通膨年代下的投資主流】全省系列講座(全部免費),就有機會獲得6/26【麥嘉華2008全球投資大趨勢論壇】入場卷2張(價值4,400元,限10名),與大師面對面,只有這一次!


告訴你迎接高通膨時代,麥嘉華首選熱門商品與投資工具!




【通膨年代下的投資主流】全省系列講座活動網頁

第一階段:
(0602~0619,參加者即有機會獲得【麥嘉華2008全球投資大趨勢論壇】入場券一組2張,名額10位)



第二階段:
(0703~0717,參加者即有機會獲得麥嘉華撰書一本,名額20名)



【麥嘉華2008全球投資大趨勢論壇】

活動海報:



以下為597期今週刊訪談紀要:





末日博士的投資智慧
麥嘉華 從小細節看見大趨勢
撰文:楊紹華、莊芳

當市場上的投資專家對未來經濟情勢眾說紛紜,我們需要傾聽不一樣的聲音。六月二十六日,末日博士麥嘉華即將來台發表演說,這位總是和市場唱反調的大師,又將提出什麼驚人之語?值得令人期待......

投資界中,總是有勇氣提出不同見解,靠著與市場反向操作賺大錢的大師級人物,大概就屬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最為知名了。

一次又一次,在市場分析師一片看多的情況下,麥嘉華總會像個討人厭的異端分子,就這麼忽然跳了出來,堅持高唱反調。反調嚇人,更嚇人的是這些違反市場普遍共識的諸多言論,總是準確得令人背脊冒汗。

別當「遲鈍的超級樂觀分子」

「在恐慌性殺盤時,投資人應該買進,但在一片買進熱潮中,最明智之舉就是出清持股。」這就是麥嘉華最常掛在嘴邊的名言之一,市場封為「反向操作理論」
說理論太高深,或許在麥嘉華的眼中,一切旁人視為莫測高深的預言判斷,只是來自對於眼前真實景況的合理推論。重點不是高深,而是不帶偏差、合理地觀察真實世界。
「無論經濟、政治情勢如何變化,投資人總會傾向朝著正面的說法來加以解讀。」麥嘉華曾經發表言論,把多數終日埋首於股市買賣的投資人形容為「感覺遲鈍的超級樂觀分子」。
與其說他是在嘲諷多數的股票市場投資人,倒不如看成他是藉由近似嘲諷的文字,點出股票市場令人瘋狂、喪智與偏執。對於已發生的事實,人們總會偏執主觀地過度解釋。而麥嘉華之所以異端、反向、高深,之所以是「末日博士」,只是因為單純客觀地尊重現實。
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在他○一年時看好黃金市場。當時金價約在二六○美元的價位,回頭看,這則預言已讓投資人暴賺二·五倍以上。至於當年看好黃金的原始理由,說穿了,實在不太高深,不過就是兩張線圖比一比而已。「八○年代時,黃金價格每盎斯約八百美元,剛好,當時道瓊指數差不多也在八百點。
不過,○一年金價跌到每盎斯二六○美元,道瓊指數卻爬到了一萬點以上。」兩張線圖的起點一樣,後續發展卻大不相同,這引起了麥嘉華對於黃金投資機會的初步興趣。

接著,他又看到了另一個擺在眼前、卻沒有太多人願意關心的事實。
「亞馬遜網路公司的市值是三百五十萬美元(於○一年時),而現在你只要有三百萬美元,就能買下全世界所有黃金礦脈公司。」
二○○一年,網路泡沫吹到令人目眩,而麥嘉華的簡單計算,卻一舉點出了網路泡沫之將滅,以及黃金價值之崛起。當然,這番說法在當時並未引起投資人太多青睞...(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597期

神奇預言的幾場戰役:

1970年
預測日本將帶動亞洲崛起,買進日本及台灣股票台股自600點飆升至萬點,麥嘉華大賺亞洲財。

1987年10月
華爾街黑色星期一之前一星期,呼籲投資者拋售美股一星期後的10月19日,美股崩盤,道指單日洩22.6%,引發全球股災,「末日博士」稱號不脛而走。

1989~90年
日經平指數位處逾30000 點,眾人搶進卻大發言論看淡,並買入日經指數賣權,日指不久即大幅滑落,麥嘉華獲20倍報酬,自稱是最輝煌的一役。

1994年12月
墨西哥金融危機爆發,避開相關市場投資長期貿赤壓力迫使墨西哥將披索貶值,令外資倉皇奔逃,墨政府外匯儲備急跌,披索一週內跌掉40%。

1997年
亞洲金融風暴爆發,避開相關市場投資印尼、韓國及泰國等新興市場急挫,波及整個東亞。

2000年10月
全球科網業出現危機,美國企業營利警訊釋出,預測那斯達克指數跌見1500點科網業泡沫化,那指數反覆探底,於2001年7月和9月跌穿1500點。

2007年初
認為熱錢過份流入新興市場,預測股市回吐 2月底出現全球股災,日股率先暴洩,深圳及上海A股在2/27均挫一成,3月5日亞洲區平均近3.4%跌幅。

2007年8月10日
預言美股開始步入熊市,道指數漸跌至12000點以下,於8月16日道指一度跌深至12520點水平,10月日漸回升,但16日反覆降至12159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敷衍我吧....

元大寶來期貨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市府會園道179號8樓,免費客服專線:0800-333338,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0年金管期總字第012號,部落格已按管理辦法申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