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上班族用1/3薪水買股,季季賺30%



如果你覺得30歲前存第1個100萬好難、10年內存1,000萬更難!那麼請看看下面這個故事。






故事主人翁叫陳族元,小康家庭出身,沒有富爸爸。23歲進職場,從月薪3萬元的小查帳員做起,接下來6年,按自己的規畫,先到券商工作、再跳槽到上櫃公司幹財務主管,32歲那一年,靠自己累積了超過千萬元的資產,去年中,因為獲利穩定成長,決定提前退休。




工作8年當上財務主管


每個人都想要有錢,但常常只是想,沒有目標、方法,更別談行動。習慣做計畫、自律極佳的他,一有想法,就會訂目標、擬策略、確實執行、再反省及回饋,這4步驟是他能在33歲就靠投資圓夢退休的關鍵。

小學6年級,他已經訂下人生目標。因為有親戚在做代客記帳,收入不錯又穩定,他覺得自己未來也應該做這一行。同時,看到有親友迷上股票投資卻常賠錢,他開始好奇每天看報紙、聽廣播,研究股票。有了人生的方向,他開始思考達成目標的方式、自己該加強的能力、如何有效分配資源。

念國、高中時,他集中心力念好數學及社會組科目,大學聯考就只填會計、財經兩大科系,在會計系念到大三就參加校園徵才,談好會計師事務所查帳員的工作,進入職場更對每份工作都會設定學習目標。別看他從查帳員做到上櫃公司主管只花8年時間,他都是要求自己早上7點到辦公室,常常拚到半夜1點多才下班,把一天當兩天用,手上負責的案子是同業的1、2倍。


投資只用專用款


因為學財務,陳族元會把自己的工作所得分成3份,1份做日常家用,1份投入保險、房地產等理財帳戶,剩下1/3的薪水與年終獎金才是投資專用的資金。「投資只能用專用資金,絕不動到另外兩筆錢。但有購屋等理財需要,可以挪用投資的獲利。」
第1次投資,是上班第1年,用20多萬元資金投入股市,接下來的10年中,他曾大敗過3回,損失資金逾600萬元,但因為工作穩、理財得宜,他都能在股市重新站起。


3次慘賠學到的3堂課


而3次虧損,也讓他歸納出投資的3堂課:


第1課〉從基本面嚴格選股


「現在資訊太多了,如果不從財務和基本面做判斷,投資很容易出錯。」他說,所以十幾年來,他都勤做功課才選股。


選股方式有3個步驟:

1.先把股市總覽從頭到尾反覆看4、5遍。

2.從毛利率、營業額、EPS等數據列出表現最優的檔。

3.再從中挑出股本小、本益比低的個股。

例如,他在1998年選定光碟片大廠錸德、晶片組的矽統,投入20多萬元,個股融資6成,等於買進約40萬元的股票;漲3成賣出,本利和約40多萬元再投入,加融資可買60多萬元的股票。如此來回操作3次,讓他在2年內賺到2百多萬元,本金翻了10倍。


第2課〉不迷戀本益比


但在年和2001年,他卻2度賠了大錢。當時,他買進景氣循環股華邦電、轉機股憶聲和訊碟,因為融資操作,同樣讓他投入2、30萬元資金,在1年內快速長大到2百多萬元,但一次碰到科技股泡沫,另一次是投資的訊碟公司變地雷、股價大跌而幾乎全賠光。

他剛開始很氣、很扼腕,不斷問自己如果多做什麼事,就不會犯這樣的錯?經檢討後發現,他的選股和操作有問題:

選股:雖然已用基本面篩選,但過度迷戀本益比低和市場在夯的股票。

操作:

1.忽略法人對大盤影響加深,應加強對法人買賣股票的追蹤。

2.進出場的判斷能力不足,於是猛K《股票操作大全》等十幾本技術分析的書。

雖然賠的是從股市賺來的錢,但他常警愓自己:No More Lucky(好運不會常常有)。


第3課〉停損要當機立斷


2003年,趁著SARS期間股市重挫,他拔劍再戰,投資帳戶從10多萬元,在2004年初重新賺進200多萬元。可是,319槍擊案件、美股大跌,使台股重挫,個股腰斬,差點斷頭,所幸3個月後急漲回來。這一次雖然有驚無險,錢沒賠掉,但他又多學到一堂課,在選股和操作做調整後,還要重視風險控管。

雖然現在已不用上班,他每天還是三更半夜才睡,早上看盤,下午勤寫投資日誌、蒐看投資機構的研究報告,晚上就做隔天的操作策略。生活還是忙,「但投資帶來獲利與操作上的成就感,又能多陪家人、做運動,1年兩次家庭旅遊,很快樂也很滿足了。」

也難怪,接下來他設定的目標,既沒有時間表,也不用具體數字的金額了。


摘錄自 2008.9月號-第121期 Smart智富月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敷衍我吧....

元大寶來期貨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市府會園道179號8樓,免費客服專線:0800-333338,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0年金管期總字第012號,部落格已按管理辦法申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