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直接兌換人民幣,銀行、景點即日開辦




下周一起,台灣本島可以兌換人民幣了。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宣布,下周一央行將核准台灣銀行、兆豐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及第一、華南、彰化銀行等至少十三家銀行辦理新台幣兌換人民幣業務,全省至少有一千五百家分行辦理。



大型外匯銀行主管透露,目前各大銀行至少已準備人民幣二千萬元(約合八千八百萬元台幣)到六千萬元(約合二億六千四百萬元台幣)以上的現鈔供兌換。

彭淮南說,目前國內銀行的人民幣現鈔來源都是透過香港方面的銀行提供,「貨源並不是很充裕」,呼籲民眾也可以直接拿美元或是新台幣去大陸使用。

目前包括台銀、土銀、合庫銀、一銀、華銀、彰銀、兆豐銀及元大銀等十三家銀行,均已向央行遞件申請辦理人民幣兌換業務。彭淮南強調,並不是每家分行都能賣人民幣,受限貨源等因素,部分銀行分行將只買進、不賣出人民幣。

彭淮南表示,除銀行外,下周一將有五十多家觀光景點、寺廟等「外幣兌換處」也會開辦人民幣現鈔兌換業務。

至於大陸客可能會拿舊版的新台幣鈔券來台消費的問題,他說,央行將建議旅行社將已經停止流通的舊版新台幣拿去台灣銀行兌換,央行統計,大約有八百億元舊版台幣還未兌換。

至於在匯率牌告方面,各銀行規畫,所有分行將開辦「買進」人民幣現鈔業務,且匯率牌告價格都是由銀行自己決定。

央行外匯局長段金生說,因政策只開放自然人兌換人民幣,公司行號還不能在銀行兌換人民幣。但一般民眾只要憑身分證、外國人則憑護照就可以兌換。

彭淮南主動說,金門縣長李炷峰亟力鼓吹國內銀行應開辦人民幣存款業務,但央行徵詢台銀和土銀意見,兩家都無意願。

他解釋,因兩岸未尚建立貨幣清算機制,國內銀行收了人民幣,也不能在大陸存款,加上萬一人民幣有大幅波動,銀行風險不小,因此在兩岸未建立貨幣清算機制前,銀行應不會開辦人民幣存款業務。







摘錄自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敷衍我吧....

元大寶來期貨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市府會園道179號8樓,免費客服專線:0800-333338,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0年金管期總字第012號,部落格已按管理辦法申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