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推新制 期市展新貌

目前期權市場已有30檔個股選擇權,但因採實物交割,且契約規模為5,000股,上市以來流動性欠佳,期交所決定大幅更改個股選擇權契約規格,並採現金結算,預計9月底前實施。








期交所下半年有多項新制推出,除個股選擇權契約規格、結算方式變更等,還有實施鉅額交易制度,以及有價證券抵繳保證金作業整戶風險保證金系統(SPAN)實施至交易人端搭配期貨商開辦自有資金借貸業務等。這些新制推出讓期權市場再現新面貌。







目前個股選擇權契約規格為5,000股,將縮小為2,000股;實物交割結算方式則改由現金結算,並調整最後結算價訂價方式,採最後交易日收盤前一段時間的股價來計算。到期月由目前四個季月,改為兩個近月與三個季月。









台指選擇權是期權市場主力商品,現行制度為最後交易日隔日才為結算日,在有時間落差下,結算日的該15分鐘結算常會演出拉高或壓低結算等特定人士干預股價情事。







期交所規劃,一併修改台指選擇權與個股選擇權的結算價計算方式。包括一併將最後交易日定為結算日,避免相差一天價格產生大幅波動;個股選擇權將改以最後60分鐘的簡單算術平均作為結算價,台指選擇權則以最後30分鐘算術平均價作為結算價。







至於個股選擇權契約改為2,000股,則是與權證最低單位200 股、現貨信用交易與普通交易單位1,000股作等比,提供法人、投資人可以運用個股選擇權作為避險之用。







下半年還將實施的新制還包括鉅額交易制度。期交所表示,由於目前交易人下單口數有上限,為簡化大額交易程序,並降低鉅額交易對正常市場交易價格衝擊,提升法人機構參與市場,規劃鉅額交易制度。







下半年最大重頭戲,便是期貨界稱為「三合一」的有價證券抵繳保證金、SPAN至交易人端,以及開放期貨商辦理款項借貸制度的套案。







期交所表示,國外主要期貨市場,期貨交易人與結算會員均可以以有價證券充當期貨及選擇權部位保證金,可節省交易之資金成本及調度,增加市場流動性。







目前期交所規劃可以抵繳保證金的有價證券,包括中央公債、外幣計價國際債券及股票。如政府債券、公司股票、公司債券及經主管機關核准其他有價證券等。







繼去年四項期權新商品上市、今年1月新台幣計價黃金期貨上市後,期交所也正研議多項新商品,適時推出,包括:新台幣計價黃金選擇權、台指選擇權波動率指數期貨及選擇權、90天期票券利率期貨、新台幣MSCI台指期貨及選擇權等。









摘錄自 97.07.27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敷衍我吧....

元大寶來期貨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市府會園道179號8樓,免費客服專線:0800-333338,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0年金管期總字第012號,部落格已按管理辦法申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