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指數 研判行情好幫手

俗稱「恐慌指數」的VIX(Volatility Index)指數,投資人應該不陌生。事實上,在選擇權盛行多年的美國,VIX指數早就廣為投資人引用作為對行情研判時的參考。





但許多投資人恐怕還不知道,目前期交所每交易日、每分鐘均有揭露即時VIX指數收盤VIX指數;而預計今年底前,期交所將推出以VIX指數為基礎的期貨,日後再推出VIX指數選擇權,屆時,VIX指數波動將會更廣為台灣證券期貨投資人所熟悉。





VIX指數之所以在國外被稱為恐慌指數,是因為當VIX指數飆高時,代表市場震盪變大,市場投資人對於未來行情看法恐慌、悲觀。當VIX指數下降,也代表投資人對未來市場行情預期趨於穩定。期交所表示,VIX指數與股價指數間因此通常呈現負向關係。







金鼎期經總經理徐華康表示,VIX指數其實來自於選擇權買賣權、履約價經過複雜計算所得,目前選擇權價格的高與低,取決於選擇權隱含波動率高,波動率愈高,價格也較愈高,VIX指數也具有相同概念。





期交所表示,VIX指數跟隱含波動率不同的是,VIX指數反映交易人對於未來30天市場波動的預期,跟目前選擇權隱含波動率會因履約價、契約到期天數及買賣權而有所不同。





國外VIX指數最有名的,就屬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相關商品有VIX指數期貨選擇權





CBOE有新舊計算公式,舊的是依八個近月及次近月,且為最接近價平的買賣權隱含波動率加權平均計算得出,新的公式則是以近月及次近月一連串不同履約價買賣權計算而得。期交所的VIX指數編製公式,則是「兼容並蓄」,融合兩者。





誰適合投資VIX指數期貨?徐華康表示,適用對象應該是選擇權部位龐大的期貨商、造市者或者是專業法人,這些法人目前交易選擇權,需要相對應的避險,但選擇權較難避險,運用期貨避險也只能避到方向性,無法將風險全部中和掉。





對於一般投資人,倘若為熟悉選擇權波動的人,也可以投機性地投資VIX指數商品,交易「波動率」





徐華康舉例說,假設持有的交易部位為賣出選擇權買與賣權,希望部位是在一指數區間,當VIX指數往上漲,因站在賣方的立場是希望整體部位行情是穩定的,因此,在選擇權部位上的避險,若行情波動劇烈,可以先買VIX指數商品,而後待市場穩定下來再平掉。至於現階段用對應期貨避險,則只能避到方向。





雖然有VIX指數與未來相關期貨與選擇權出現,可以預期未來一個月市場波動,但徐華康表示,基於期貨商、造市者透過動態交易「波動率」調整偏態,期貨商自行計算代表市場波動的隱含波動率仍會存在,VIX重點將是讓未來可提供預測價格、市場波動以及避險的工具增多。





摘錄自 97.07.13 經濟日報













將文章轉寄給好友讓更多人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敷衍我吧....

元大寶來期貨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市府會園道179號8樓,免費客服專線:0800-333338,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0年金管期總字第012號,部落格已按管理辦法申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