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股價指數期貨

台灣期貨交易所(TAIFEX)未推出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期貨(TX,台指期)前,台灣的期貨市場已經很熱鬧了。


因為地下期貨(也就是所謂的"空交")在當時已很盛行,主要為交易國外美盤商品。
當然現在也還是有,抓不勝抓,不過這不是今天的討論重點。
話說,台灣的期貨起源於新加坡國際金融交易所(SIMEX)在1997年推出的摩根台灣股價指數期貨(STX,也就是摩台指期),而後在國內期貨法令的開放與交易所的建立之下,於隔年1998年正式上市台灣期貨的第一項商品: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期貨
以下就來作個介紹。



首先就現貨(股票)與指數期貨來做個比較:
操作性:
現貨有融券配額限制、平盤下除放空限制豁免之股票外不得放空(臺灣50、中型100及資訊科技指數成分股...等)。期貨則沒有。
漲跌幅:
皆為前一日收盤價之上下7%。
交割方式:
股票為T+2日作款券交割,期貨則是當日結算,而兩者交割時都是以現金來作交割。
買賣方式:
打電話下人工單、語音單或網路交易、行動下單..等皆可。
資金需求:
股票現股100%、融資40%,期貨保證金交易,約為合約值之10%
財務槓桿:
現股1倍,融資約2.5倍,期貨約10倍以上

交易股票有以下好處:
1.分享利潤:
每年公司賺了錢之後,股東可以分到分司的利潤,稱之為股利(現金股利或股票股利)。
2.參與公司決策權:
上市公司每年會定期召開股東大會,公司經營者會在股東大會中提出年度報告,同時決議一些公司未來發展的重大方向,而股東擁有投票權。
3.選舉董監事:
公司設有董事會及監察人,每隔一段時間會進行董監事改選,股東擁有投票權以選舉董監事。
4.優先認股:
當公司以現金增資的方式發行新股時,原股東有按持股比例優先認購的權利,以維持原股東的持股比例,避免原股東的股權因發行新股而稀釋。
而交易指數期貨有以下好處:

1.可規避系統風險:
當持有現股時,認為現股具有上漲潛力,但無奈大盤表現不佳時,則可利用放空期指來規避系統風險。
2.單純看趨勢而不用費心找主流股(飆股):
期貨的標的物單純化,只要研究大盤走勢即可,當投資人看好未來股市時,藉由買進期貨來增加投資部位的槓桿;看壞大盤時,可藉由放空期貨獲利或藉由期貨來規避現貨下跌風險。
3.具有較大的槓桿倍數:
期貨最大的特色在於具有高度財務槓桿,只要繳交5%~15%保證金即可交易,槓桿倍數約10~20倍。
4.套利與價格發現:
買入一個期貨合約同時又賣出另外一個期貨合約,以獲取兩者間的價差為目的的一種交易策略即稱為套利。同時由於期貨價格是反映出供需雙方對未來的供需關係和價格走勢的預期,因此可有價格發現之功能。


目前台灣投資人較常交易的指數期貨種類有:
國內部分的:
台指期、小台指期、電子期、金融期。
國外部分的:
新加坡的摩台指、日經225,香港的恆生,大阪的大、小日經,美國的小道瓊、S&P 500、那斯達克...等
以上為大宗。
台灣期貨交易所上市之指數類期貨合約規格表:


交易保證金需求(97.06.09):
原始保證金:
台指期-111000,小型台指期-27750,電子期-81000,金融期-95000,非金電期-68000,櫃買期-38000,台灣50期-39000
維持保證金:
台指期-86000,小型台指期-21500,電子期-63000,金融期-73000,非金電期-52000,櫃買期-29000,台灣50期-30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敷衍我吧....

元大寶來期貨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市府會園道179號8樓,免費客服專線:0800-333338,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0年金管期總字第012號,部落格已按管理辦法申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